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祝年】回家过年才是真幸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4日 14:20: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不论你是他乡云游的过客,还是远渡重洋飘泊海外的游子;不论你是正在返乡途中的打工一族,亦或是正忙于事务的公务人员;不管路途多么艰辛,哪怕通宵排队、只买到一张无座的车票,也要赶回家过年!我们所说的回家,是人们传统观念里的那个老家。有了小家不算家,只要父母健在,那个生你养你的家才是港湾,才是回家过年的终点站。

  回家过年是父母的期盼。最美不过家乡水,最深不过故乡情。父母的迫不及待、儿女的归心似箭,这感动的一刻,根本等不及到家门口。因为我们的父母早已翘首以盼。多少次送你踏上求学的路,送上求职的路。每一次,都有母亲的相送,每一次都有母亲千叮咛万嘱咐。得知儿女回家过年,多少父母在眺望、迎接,他们不是期盼儿女荣归故里,也不是希望我们衣锦还乡,他们的要求很简单,那就是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是味道不改的年夜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中才有年夜饭。多少年来,改革春风吹富了生我们、养我们的小山村,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日子富裕了,餐桌上的菜多了,唯一没变的是家乡味道,这是最好的年夜饭。除夕,一家人忙乎着,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这是好日子有滋有味的象征。道一声新春的祝福,是对新的一年好运的寄托,是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鼓励。

  回家过年是拉家常共祝愿。当春节的鞭炮声响起,一家人围坐在桌边,说着笑着,彼此祝福,这才是中国人过年该有的年味儿。回到家,父母有问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儿,一股脑儿的全是关心、全是祝福。晚辈们把一年来的成绩全部汇报给父母,只能报喜、不能报忧,不能让父母为我们担心。父母嘱咐后,我们只能鼓起劲、加满油,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追梦。父母关心儿女的工作,儿女牵挂父母的身体,这一夜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都好好的”是永恒的主题。一家人说着笑着、憧憬着,迎来了新年的钟声,这一刻,晚辈们开始向长辈们拜年,新的一年在“过年好”中开始,在红包中开始。

  回家过年是忘不掉的乡愁。近年来,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公厕革命”等一批民生工程带给家乡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乡亲们脸上的喜悦多了,绿水青山又回来了,房子明亮了、马路宽了,但乡亲们的勤劳未变、农村的味道未变,这就是乡愁,留住好风气、好习俗就是留住了乡愁。

  新风尚与老传统要结合起来,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实干苦干加油干,乡村振兴要让广大农民安土重迁、安居乐业,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根脉,生活才更有幸福感。需要我们转变思想观念,让农民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壮大产业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合理配置资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过年时才能更加热闹、红火。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