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祝年】千万别来云南过年,因为这儿太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16: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仇倩倩

  春节是一年之岁首,对于“家”的眷恋,对于“乡”的惦念,悠长的文化传承和血脉中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使春节成为了华人群体中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国人对于美好生活定义的愈加丰富,“反向过年”逐渐成为热潮,春节临近,不少家庭即将开启新春出游模式。旅游过年,或选择打飞的远出国门,或选择自驾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抑或是就在身边原本熟悉的景区寻找些热闹非常的别样年味儿,选择越来越多。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目的地中,有一处所在,总令人向往:她多样的民族文化造就了异彩纷呈的传统年节民俗,迤逦秀丽的自然风光常叫人流连忘返,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与崭新的现代气息一同将云南打造成了这个春节国内出行最热门的选择之一。做罢攻略,难免心生感慨,这年,千万别来云南过啊!

  千万别来云南过年,因为她风景过于秀丽,旖旎幽美令人忘返。每个人心中都有着许多次向往的云南之行,这里的一切,都有触动心弦的欣喜。不说耳熟能详的春城昆明和雪山玉龙,不说为人称道的静美大理和泸沽湖畔,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元阳梯田、抚仙湖、普者黑、沙溪、八宝……云南处处都有太多美到令人窒息的美景,这样的美景既是造物的馈赠,也是云南人敬畏自然、用心呵护绿水青山的一颗不改初心。

  千万别来云南过年,因为她民族文化丰富,异样风情叫人惊喜。

  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多样的民族文化晕染了云南异常热闹精彩的春节:老云南人过年挂甘蔗、铺松毛,布依族姑娘春节要抢挑第一担“聪明水”,景颇族小伙子们会比赛射击,傣族象脚鼓,傈僳族赛诗,侗族芦笙会,白族朝山会……不胜枚举。多样的民族意趣不胜枚举,在一如既往吸引着国人到来的同时,云南正越来越多的获得着世界的注视,民族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确然如此。

  千万别来云南过年,因为她美食唇齿留香,色味俱佳使人回味。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北下至南由西而东,大到一个地区,小到一个家庭,过年期间的美味都不尽相同。老云南人过年喜吃饵块、食长菜,这是云南的家乡味儿。年夜饭的讲究更为复杂,饭桌上有很多精致菜肴都是必不可少的,每天换着样吃特色美食,其中很多美食还是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像是预示来年好兆头的猪头肉,象征喜庆团圆的酸菜扣肉,祈愿年年有鱼的各种“关于鱼”的菜品,还有炸酥肉、八宝饭、花米饭、甜白酒、蒸香肠……这滋味,真绝了!

  千万别来云南过年,这里种种陌生而又新鲜的气息令人迷醉,你总能找到许多个再来一趟的理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起回云南、去云南、在云南过年,在春节的仪式感中,在别样的风情中,消弭乡愁的遥远,体味奋斗了一整年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抬眼是春风微抚美景如斯,耳畔是亲人相守言笑晏晏。世界再大,心在一起,陪伴在彼此身旁,就是最好的团圆,最好的年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