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新增签证中心推进区域边贸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8:22: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缅甸驻昆明总领馆指定的两家签证服务中心12日落户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和瑞丽市,这将为前往缅甸的中国居民提供便利化服务,促进中缅经济文化交流。(1月15日 新华社)

  缅甸在德宏新增2个签证服务中心,这给从德宏往来缅甸的游客和客商,提供了极大便利;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往来缅甸所需签证服务,必须前往昆明才能办理。而此般服务方面的利好,能给德宏带来的直接效应,无疑是促进和缅甸双方的经贸合作。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2018财年缅甸边贸总额接近85亿美元,而德宏所紧邻的木姐口岸贸易额超过58亿美元。随着新增2个签证服务中心的正式运转,2019年经由德宏的中缅经贸合作无疑值得期待。

  云南与缅甸的合作,正以中缅合作框架为基础,积极发挥地缘优势、物资优势、贸易平台优势,吸引并影响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周边国家的互利互惠发展。同时,云南和缅甸还合力打造了中缅边境贸易交易会等贸易平台,以一国担当为东南亚地区经贸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发展的背后,有三个方面的“云南逻辑”值得关注。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向好发展,“自带流量”吸引热度,成为周边国家的资源导流的集散地。二是云南与缅甸及其他周边国家开展边境经贸,不是狭隘的“吃独食”,没有停留于简单的双边贸易,而是着眼于打牢基础、铺大平台,从而打造经贸伙伴越来越多、要素集聚越来越多的多边贸易体系。三是在中国开展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宏大背景中,缅甸在德宏新增2个签证服务中心,其中的指向明确,表达了其期望在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下,拓宽和加深区域经济合作的长远打算。

  近年来,“中老越三国边境商品交易会”“中缅国际马拉松”“中缅旅游月”等活动方兴未艾。德宏州在和缅甸搞经贸往来方面与其说有独特的“地利”条件,倒不如说在云南的大力支持下履行了很多主动作为。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顺势推进,立足德宏这个“点”,中缅之间商务、科技、文化、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业已铺垫较好基础,实现中缅边合区建设,当为巩固相邻国家之间的民众友谊与边境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和平交流发展作出新探索与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