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治欠薪出“组合拳” 让打工者“过好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7:34: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春节前,是欠薪问题的集中爆发期,这些被欠薪的人,除了农民工外,还有足球队员、教师、国企职工,甚至技术研发人员。就云南来说,中乙云南飞虎俱乐部董事长和荣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导致俱乐部拖欠全体教练员、球员连续四个月的工资;因教师和校方存在劳资纠纷,民办学校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部停止授课,教师被欠薪。欠薪也同时波及到部分企业白领,有的企业因为经营不善,或投资回收不了,或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一些离职员工拿不到工资,最后被迫走上维权之路。

  欠薪问题的多元化,需要通过多元化手段来加以治理。需要通过打出“组合拳”,来保障打工者都能“过好年”。

  不管是球员还是民办教师,企业员工还是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欠薪问题固然有道德问题、法律问题,但更多的还是市场问题。作为政府来说,有形的手可以调控市场,但不能干扰市场。政府对欠薪问题不可能包揽一切地来解决,只能抓住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来抓好,对其他的市场欠薪行为,政府部门需要帮助企业做好诊断,是需要转型升级还是改变经营方式,是贷款难还是管理不善,让市场主体通过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欠薪问题。

  对于农民工讨薪问题,云南一直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考核等级为C级的州、市将被约谈,限期整改。可以说,在云南已经通过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欠薪源头治理机制、健全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建立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完善部门联动处置机制,逐步形成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只要落实到位、责任到位,这已不是大问题。

  对企业的其它欠薪问题,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一问题可能越来越复杂。对于这种结构性失衡的欠薪问题,除了借鉴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外,政府更需要在宏观上做文章。

  就球员被欠薪来说,俱乐部欠薪不仅损害了球员的利益,也不利于地方足球文化的发展,这需要当地政府加强与足协的联系,为新的企业接收或改造俱乐部创造条件,争取为云南足球留根;就民办教师被欠薪而言,还需要完善相应的民办教育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把民办教师的薪水落实好;对企业而言,每个企业有不同的欠薪原因,需要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夺。政府需要做的,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的制度交易成本。特别对中小企业来说,政府更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借鉴多省市的“民营企业在行动”方案,让这个就业蓄水池发挥更好的作用。当然,对于违法违规恶意欠薪的企业,政府需要依法追责,并通过失信处罚等各种措施加以预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