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不准员工宴请同事”,透着耿直善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0:54:1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不准宴请同事”的内部规定尽管简单粗暴,可仍不啻为一个信号意味强烈的提醒。

  近日,有网友反映,山西运城新绛县一酒店最近下发了文件规定,酒店员工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不准宴请同事,违者罚款2000元并退返所收全部礼金。有员工认为,这样的规定太不近人情。随后,该酒店回应称,结婚、父母离世可以邀请单位的同事,“并非不人性地禁止一切宴请”。(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在最初报道此事时,一些媒体误将“员工办喜事不得宴请同事”作为标题,而不少网友则留言表示“大快人心”。尽管涉事公司作出解释,澄清“结婚可以邀请同事”,可此事所引发的讨论与共鸣,却仍有不断升温之势。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职场文化中,“宴请随礼”都被纯粹视作私人事务,企业管理方基本就是一副置身事外的超脱姿态。久而久之,所谓人情往来,俨然变成了个人恩怨。你来我往,“相互伤害”根本停不下来。很显然,这绝非健康的职场生态。

  在一般印象中,职场的人情开支,主要集中在“婚礼份子钱”。然而,也不能排除的是,总有某些“热情过度”的同事,每每家里有点大小喜事,都要习惯性设宴收钱一番。运城这家公司之所以规定“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不准宴请同事”,想必也是总结过往案例之后痛定思痛的无奈之举。要知道,“人情宴请”是一种会传染的病,在谁也不愿吃亏、“给出去的钱必须收回来”的心理模型下,所有企业雇员,都可能被无休无止的宴席拖下水。

  传统模式下,针对同事之间宴客、随礼的“调节”,都诉诸于个体自觉以及灵活的社交博弈。可“职场人情债”积重难返的现实也表明,这种自发的秩序维护机制已然失灵。在此背景下,公司的行为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初衷而言,运城这家酒店推出的新规,自然是善意的。有所争议的,仅仅是“违者罚款2000元”这一疑似越界、侵权的霸道条款。的确,在经由职工表决同意之前,管理者单方面抛出这一惩罚条例,有些欠妥……当然,此事最大的看点,从来不在于“罚款”的细节,而在于企业管理者开始关注职工间的人情宴请,并制定一系列举措来对此加以纠偏与限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同样可以视作营造良好企业文化的一环。

  “不准宴请同事”的内部规定尽管简单粗暴,可仍不啻为一个信号意味强烈的提醒。将员工从沉重的“职场人情债”解脱出来,这已然是维护职员切身权益、重构正常同事关系、恢复团队凝聚力的迫切事项。但愿,能有更多的企业主动担起责任,及时为过热的职场人情宴请降温。

  春城晚报评论员 然玉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