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美丽云南大家谈】创新型云南建设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7:36: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在昆举行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勇

  回望2018年,云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步伐,深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取得了新成效,初步打造成了具有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

  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筑牢创新发展支撑点。创新离不开平台,须充分发挥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主体,提升服务能力、催生产业升级的功能作用,努力奠定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格局。2018年,云南省启动了昆玉楚曲高新区联合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云南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省第3个国家级高新区;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落地昆明;玉溪市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正在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2018年上半年,省科技厅共受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认定20家、省级众创空间申报认定85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申报备案6家,着力推进全省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

  优化创新保障机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营造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鼓励各行业、各领域创新,云南省制定了《云南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科技奖励制度由推荐制改为提名制。印发了《云南省引导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云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激发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构建政产学研多方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新格局。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云南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激发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住创新型云南建设核心和关键,为创新型云南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培养和扩大创新型人才队伍,云南省在2018年印发了《云南省“千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云南省“万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对云南省人才改革发展做出了系统安排。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驻滇院士共12位,累计选拔培养科技领军人才26名,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13位。2018年云南省有19位科技人才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科技创业人才,占云南省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人才的83%。

  省委书记陈豪在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建设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展望2019年,云南省要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就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改革之路走得更快、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力争早日实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目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