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破解“垃圾围村”最需打通“两公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8: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初冬时节,走进泸西县新坝村见房前屋后清清爽爽,街道小巷整洁有序,以往常见的塑料袋、畜禽粪便、建筑砖块没有了踪影。82岁的师明光感慨道:“现在环境变好了、河水变清了、村子变美了,我们的心气更舒畅了。”(12月21日 云南日报)

  笔者每年春节都会回农村老家,虽然明显感觉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村内随风飞舞的塑料袋、路边成堆的牛羊粪便、肆意堆砌的建筑垃圾,却总让人感觉美中不足。而泸西县新坝村所呈现出来的景象,无疑颠覆了很多人对农村的传统印象。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作答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答题,而要答好这道时代命题,必然就得破解“垃圾围村”现象。新坝村之所以能够解决好农村垃圾处理难题,之所以能让村庄变得干净整洁美丽,笔者以为关键所在就是新坝村打通了“两公里”,而这也正是可供其他地方借鉴的经验。

  这第一公里就是“最初一公里”。通常来讲,大部分农村居民是没有垃圾分类的概念和意识的,当所有的垃圾都混在一起时,不仅处理的体量大、难度大,而且在处理的过程中也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其实许多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果能够从源头上做好分类的文章,处理起来难度就会相对较小。新坝村正是这样做的。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对瓶子、纸板等废弃物回收处理,建筑垃圾经破碎后修路填坑,厨余垃圾、牲畜粪便直接还田……这样的一圈程序走下来,垃圾总量已经减少了六成,再加上两台自燃式垃圾焚烧炉的启用,垃圾山很快就被“吃干榨净”,村子自然也就没了“垃圾围村”之虞。

  这第二公里就是“最后一公里”。垃圾分类的制度不能常态坚持怎么办?村庄整洁了各家各户依然脏乱怎么办?垃圾的问题治理好了之后又出现反复怎么办?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村子可能会干净一时,却难以实现长久如新。新坝村通过2元处理费等制度,形成了资金能保障、农户愿参与、运行可持续的治理路径,这就形成了治理的长效;通过建立“1+1+N”的组织领导模式,形成了村干部班子包片、保洁员队伍包街道、群众包户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这就确保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通,维护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美丽村庄也就成了靓丽风景。

  脏乱差并不是农村的代名词,农村也可以花树掩映、绿水长流。借鉴新坝村的垃圾治理经验,尝试探索打通农村垃圾治理的“两公里”,让垃圾有去处、变资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也就不再是愿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