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用好技术手段让“老赖”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8:48: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靠边,请你停下,我们是盘龙法院执行局!”一辆价值500余万元的劳斯莱斯,正在昆明疾驰,法警喊话让其靠边停车遭拒后,两辆警车一前一后将其逼停。这是9月19日上午发生在北教场附近,盘龙法院的一个执行查扣现场。这辆豪车被查扣后,于12月13日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最终以291万余元成交,拍卖金额将用于偿还车主的欠款。(12月21日 春城晚报)

  如今,老赖们都已被禁止购买机票、高铁票等高消费,但对于“老赖” 孙某来说算不得什么,开着数百万的豪车在街头奔驰,非常“拉风”,拖欠数年的200余万元欠款似乎可以忽略不计,法院的判决因其逃匿多时难以执行。

  孙某是诸多老赖中的典型代表。一边欠着巨额债务,无视法庭威严,一边又大摇大摆无所忌惮地享受高品质生活,甚至还可以四处旅游、度假,严重失信人的生活不受到仅没有因为欠款和法院判决的影响,反而比一般人活得滋润。“老赖”们的风光生活不仅损害了其他公民、机构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诚信,还严重影响法律威慑力。

  执行难,一直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痛点,强制执行障碍重重,公民虽然赢了官司却得不到公正赔偿,群众的合法权益无法实现,法律的威严和法院的公信力受到极大冲击。而被执行人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执行难到位的问题,长期以来是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顽疾。就拿孙某来说,在借款被起诉,判决生效后,孙某人车都失踪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重庆失踪3年的豪车劳斯莱斯在昆明出现。两地法院密切配合,执行团队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涉案豪车劳斯莱斯的动向。这才有了法警追逐拦截、查扣豪车的街头执法“大片式”场面。

  徒法不足以自行。良法需要善治。这些案例无不说明,打击老赖行为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过程,执行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对抗性强、社会影响大的专业性工作。在这个高速发展、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更时时面临着严峻挑战。

  这就需要各地司法部门像盘龙法院一样,转变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机制,拓宽执行渠道,从发布“限高令”“限飞令”及实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到利用现代技术查扣财产、拘留严重违法失信人等手段,穷尽办法促使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生效裁判;还要加大强制惩戒范围,有效落实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借助大数据技术,打破信息壁垒,不断加强执行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执行效率,加大失信被执行人的违法成本与代价;同时还可以依法设立“悬赏保险”等措施,悬赏征集执行案件线索,激励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织密围堵被执行人的社会空间,携手破解“执行难”,共同努力营造社会化执行大格局,让恶意拖欠、瞒天过海拒不执行法律判决、藐视法律与诚信道德的老赖寸步难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