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改革开放云南印记】幸福时代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8: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西盟县开展中华蜜蜂养殖合作项目 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脍炙人口的《阿佤人民唱新歌》,由西盟县传遍了全国。这首歌曲,唱出了佤族人民跟着共产党开创新生活的喜悦心情,唱出了佤族人民阔步奔向社会主义的豪迈心声。

  如今,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成为西盟县歌的《阿佤人民唱新歌》,依然在被一代又一代人传唱。与此同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西盟的佤族儿女正用拼搏实干再唱新歌,讴歌着党的政策春风,讴歌着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

  乘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40年奋进前行的历程中,西盟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作为民族直过县的西盟,仍然是云南省的88个贫困县之一,在西盟全县的9.56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就占到了农村总人口的19.64%,这个比例远远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地脱贫攻坚的难度可想而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这是阿佤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号角。非常阶段非常情况需要非常谋划和非常举措,勤劳的佤族儿女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集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决战脱贫攻坚,一场向“贫困”发起“总攻”的战役就此打响。

  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模式,组建“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把党组织的力量下沉到基层,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落实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精准选择肉牛养殖、蜂蜜等特色产业进行着力打造;深入开展“一个都不能少”工程,营造“读书光荣”的浓厚氛围,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全覆盖”;实现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本医疗有保障;对16311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实现安全稳固住房有保障……面对艰难险阻、重重困难,西盟县硬是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有效融合、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的新路子。

  2018年全县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这是阿佤人民向总书记和新时代交出的一份高分答卷,这是佤族儿女用双手谱写的时代新歌。虽然脱贫攻坚依然任重道远,虽然前路依然充满险阻,但是有党的领导,有政策春风的吹拂,有万众一心的实干,阿佤人民坚定地相信明天会更好。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追求的梦想。如今,在西盟的土地上,这个愿景正在变成现实。而西盟只是一个缩影,在西盟追求小康的背后,是全国各地脱贫致富的铿锵脚步,在阿佤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歌唱声中,是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的不懈追求。

  新时代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这是一首改革开放的歌,这是一首脱贫攻坚的歌,最重要的这是一首甜美的歌、幸福的歌、奋进的歌、希望的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