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在开放中升华改革气质 ——激扬新时代改革者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09:34:1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一种态度、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自信、一种精神。

  40载岁月激扬,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拥抱世界的中国,为改革创新提供了沃土。从深圳等沿海经济特区的腾飞,到一批内陆开放城市逐渐崛起;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从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到修订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回溯既往,如果没有对外开放,很多改革实践就不可能“迈开步子”,更不可能“跑步前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宝贵经验。

  开放联通世界,如同加速改革的催化剂。不久前,世界银行一份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比上年度跃升32名,成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进入该报告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多年来,世界银行的这份榜单一直是跨国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中国许多城市就以这份榜单背后的评价体系为标准,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引入国际标准、对接全球市场,中国改革者学会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可以说,对外开放不仅打开了一扇窗口,更把竞争对手放进来、把先进理念和技术引进来,从而极大推动了改革、鼓励了创新。

  开放是压力,带来动力;开放也是信念,激励担当。有学者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划分为3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主要是“请进来”,到90年代主要是“接轨”,到本世纪初则开始“走出去”。这样的转变意味着,今天的开放已经不仅仅是要为发展创造外部环境和条件,开放本身业已融入中国改革者的视野和意识之中,成为指导行动的价值理念。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举办世界首个国家级进口博览会……中国对外开放的一系列主动探索、主动作为,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也促进了国内各领域的深化改革。今日之中国,以更积极的姿态活跃在国际舞台,也为自身的改革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10余年前,《世界是平的》一书形象描绘了经济全球化的景象。作者认为,个人电脑的普及、互联网的繁荣、离岸经营、全球供应链等,将把世界“抹平”。然而,这一乐观的预言,如今却日益面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挑战。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有未来。中国的改革实践有力证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惟有通过开放、合作才能解决。“关起门来过日子”的想法和行为,不仅是片面的、守旧的,也终将错过开放发展的红利。

  改革开放之初,一位中国企业家专程到美国福特汽车博物馆参观。他想看看中国当时的工业水平处于美国工业史上的哪个阶段,以便为自己的企业找寻方向。40年过去,中国开始在一些领域逐渐步入创新的“无人区”;我们的未来,早已不会藏在别人的博物馆里。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时代中国人必将在开放中不断升华改革气质,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史诗。

  彭 飞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