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有学上”到“上好学”见证教育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8:22: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记者从12月8日召开的“云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反馈会”获悉,2018年云南省巧家县、永善县、富源县等23个受检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国家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昆明日报12月9日)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发展教育均衡,补齐教育的短板,其实就是要守住民生的底线,守住教育的公平与社会的公正。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从“有学上” 到“上好学”,2018年云南省23个受检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让更多的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彩云之南正大步迈向未来。

  满足百姓对教育的需求,关键在于不断提高教育的质量。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省国家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总投入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52.94亿元,翻了619.86倍。至2017年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覆盖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类工程不断推进,近10年时间全省中小学共新建改扩建校舍3360.4万平方米,超过了前几十年的总和;每年落实资助资金100多亿元等,彰显着地方政府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决心和意志。

  “缺啥不能缺教育,穷啥不能穷孩子。”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建立激励与监督问责机制、实行目标倒逼管理;建立政府、教育部门“两条线”、“六长”工作责任制,努力做到义务教育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建立了越往偏远农村走、工资收入越高的梯级工资制度等。以发展均衡教育为抓手,是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受益于教育的人千千万万,推动了全省教育获得新发展。

  义务教育公平程度、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是由教育资源中的基本均衡短板所决定。当然,话又说回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非一日之功,其点多、线长、面广,还需要抓常抓长。如将所在区域的学校教育发展纳入到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框架之中,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的财政责任,让教育均衡发展有一个稳定的制度预期,从而处理好教育资源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如引导家长社会对教育的配合持,协调好学校、家庭、社会的关系,形成合力,共同承担起让孩子健康成长的责任。

  教育是民生之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最重要的基础。如今,“优先发展教育”已然成为云南摆脱落后面貌的优先选项。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云南更多的县域达到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这项暖心工程、安心工程、放心工程,在激发孩子的潜能和社会的活力同时,也必将谱写出经济发展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