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展农业合作社须谨防“空壳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8:24: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南涧贫困户变“股东”合作社里拿分红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日前,昆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编制及试点工作会实地考察组一行,来到安宁宏润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考察。近年来,昆明市供销社合作联社以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力促全市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12月5日 昆明日报)

  众所周知,国家之所以鼓励成立农业合作社,初衷是解决传统农业原子化、分散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谋求抱团发展的合力和智慧,以适应目前我国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发展和亟需转型升级等需要。然而,大量事实表明,部分地方为应付考核、套取补贴,盲目大办合作社,但管理粗糙,大量合作社沦为空壳合作社。比如不久前半月谈记者的一项调查表明,东部某镇拥有20多个行政村,大大小小的合作社有近130家,平均每个村有四五家合作社,然而这近130家合作社中,仅有少数几家比较成功,80%以上都属于空壳合作社。

  稍稍研究不难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合作社沦为空壳公司,最主要无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一是考核不严谨的结果。目前,不少地方在考核地方政绩时,虽然没有直接的考核指标,但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产业考核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硬指标。然而一些考核过于形式,只看纸面数量不看实际效果,一些地方干部出于政绩需要支持办合作社,不管行不行先成立起来再说,满满的官僚主义。

  二是套取国家资金等扶持资源的结果。众所周知,目前国家和地方对发展农业等合作社,出台有大量优惠扶持政策,如低息贷款、补贴资金等。这样,举办合作社既有利于基层政府凸显政绩,又能从中捞取利益,一些具体实施者当然也就乐于积极配合成立空壳合作社。

  三是扶持政策跟不上。一部分人是真心诚意希望通过这种模式集中发展、勇闯市场大潮,但却由于自身能力、眼光等原因,单靠一己之力难以支撑。然而只流于肤浅和前期的合作,政府扶持难以为续,最终这些农场被丢弃,慢慢地流为空壳。

  问题是,何以出现这些情况呢?不可否认的,目前关于农业等合作社从成立、扶持、监督、管理到运行质量、追踪考核的相关制度还不明确乃至完全缺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概言之,根本问题在于目前在基层农业等合作社一系列扶持管理问题上,政府将扶持资源放出去,却没有落实配套的监督机制,以及违规发放、效果不佳的追责机制等,最终导致农村合作社问题多多。因此,笔者认为,乡村振兴要远离形式主义,就必须将制度落实到基层,让管理制度先“硬”起来,明确发展数量和农村合作社发展方向,扩大合作社覆盖面等,让地方充分展现发展智慧,让红利真正落到乡村,真正发展乡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