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为被收养的孩子找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7:27: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如果想在云南收养一个孩子,你有没有这种能力可不是由自己说了算,要评估之后才能确定——省民政厅印发的《云南省收养能力评估暂行办法》已于11月8日开始实施。《暂行办法》明确,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收养申请人的收养动机、年龄、经济及住房条件、婚姻家庭关系、抚育计划等情况进行评估。(11月26日  春城晚报)

  一个需要被收养的孩子通常都遭遇了不幸,这样的孩子属于非常典型的困境儿童,困境儿童的不幸遭遇非常值得同情,更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及时充分地的帮助,保障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大量的事实证明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最好的途径就是回归家庭,任何社会福利机构都不能替代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给予不幸的孩子最大的精神抚慰和物质保障。

  收养并不是简单地将孩子移交,因为关系着被收养孩子的切身利益,民政部门务必要对收养人进行全面的考察审核,让遭遇不幸的孩子能够进入各方面都优秀的家庭,这完全符合全社会对困境儿童的良好祝愿,更能最大限度保护被收养孩子的切身利益,保障其健康成长。《云南省收养能力评估暂行办法》明确了收养申请人的收养动机、年龄、健康状况、道德品行、经济及住房条件、婚姻家庭关系、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意见、受教育程度、抚育计划等评估标准。这些可以说是保障被收养孩子健康成长的软硬条件,民政部门在考察收养人时不能过多考虑其经济条件,物质上的富足固然重要,但是不代表收养人一定能够抚养教育好孩子,而是要更多地考虑收养人的文化素养、道德品质,是否有充足的精力和时间抚养教育孩子,同时要坚决将那些别有用心甚至会伤害孩子的收养人拒之门外。

  能否给孩子选中优秀的家庭关键就在评估环节,《暂行办法》对评估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设置,程序可以说是比较完善了,只是还应该建立严格且完善的责任追究机制,坚决防止评估过程中被人情、金钱等因素影响,确保评估过程公开透明,确保评估结果实事求是,对于履职不力或不廉洁的行为要坚决追究其法律纪律责任。总之,民政部门要对被收养的孩子负责到底,保障《暂行办法》规定的回访跟踪机制被真正贯彻执行,不能对影响孩子成长的情况后知后觉,更不能选择性失明,要以高度的悲悯情怀和真诚的爱心保护被收养的孩子,扎实全面地履行法律及《暂行办法》规定的所有动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回访跟踪工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