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愿“奇葩校规”少一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刘勋

  近日,云南大理祥云一中学学生因午休上厕所被处分引发多方热议。11月20日,祥云县教育局对此事进行回应称,情况基本属实,责令学校立即撤销对涉事生的处分决定,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根据调查了解情况,当地县教育局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责令祥华中学立即撤消对该同学的处分决定,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由班主任对这名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保证其情绪稳定。(11月20日 云南网)

  学校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生活作息管理很有必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否认学校严管学生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竞争激烈压力大的高级中学,这毕竟是学校对学生负责的重要体现之一。在教学实践中,严格的作息时间管理对那些自律性较差的学生而言是弥足珍贵的关爱,甚至能就此改变他们的命运,这样的严管历来被家长们喜闻乐见。报道中的祥华中学也是希望用严格的措施倒逼学生将全部精力和时间放在学习上,只是用力过猛而适得其反,无论怎样的严管措施都不能违背最基本的人性需求,午休时间禁止上厕所的校规显然缺乏基本正义,引起舆论的强烈质疑在所难免。

  制定严厉的校规并不意味着无限制地约束学生的言行和欲望,效果要尊重科学且具有可操作性符合起码的人性,也就是说校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公信力并不在于严厉程度,上厕所虽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却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禁止上厕所属于近乎荒唐的决定,这样的禁令与普通群众内心朴素的正义观相去甚远。这样的制度很难具有令人信服的执行力,这份禁止午休时如厕的处分被曝光之后,立即引发强烈质疑,当地县教育局召开会议研究,责令祥华中学立即撤消对该同学的处分决定,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看似是为了严管,如果制度本身缺乏正义,普通群众也不会买账。无独有偶,最近一名扶贫干部因为洗澡耽搁4分钟而漏接了巡查组的电话被处分,这个明显缺乏正义不顾人之常情的处分决定同样被舆论批评质疑,简单粗暴、枉顾人性的处罚不可能被广泛认可,最终该处分也是被责令撤销,所谓的严厉处分也沦为了强人所难的笑谈。

  制定严格且科学的校规不能仅凭学校领导的拍脑袋决策,还要充分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设置一定的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章立制充分体现出监管者的治理水平,更是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的体现,要尊重最起码的人性需求,严厉但不能矫枉过正,更不能抛弃建章立制应该遵循的程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