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候鸟迁徙”须成为全民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7:35: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日前,为了在全国范围内给候鸟营造良好的“大迁徙”环境,护航候鸟顺利越冬,津云新媒体携人民网、云南网等中央和各省市主要新闻网站发起守护候鸟的美好倡议,切断非法的候鸟“捕、售、食”利益链,保护人类的伙伴。

  每到冬天,候鸟就是云南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然而,随着非法捕猎、不文明赏鸟等现象的发生,对整个候鸟迁徙和定居过冬都带来了威胁。被爆出的候鸟杀戮事件,更是让人震惊。

  “让候鸟飞”意义重大,应该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只有每一位公民都从自我做起,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鸟儿才会成为人类永远的朋友。所以,“让候鸟飞”应成为全民行为。

  学法守法,树立法律意识。在一些群众的认知中,捕猎鸟儿以及随意观赏,不是多大事儿。殊不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各地相关的实施办法中,都有相对条款对非法捕猎行为有法律约束。一方面,林业等部门应通过各种途径,加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案件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做好警示教育,在社会上形成强烈的、普遍的、持久的震慑力和约束力;另一方面,社会各界以及群众都应该主动学法懂法守法,拉起“意识”红线,从而远离非法捕猎、不文明观赏等行为。

  更新观念,纠错消费文化。在野生鸟类等动物被披上“美食、文化”外衣、具备了所谓的滋补、食疗、吉祥等功能之后,不少食客趋之若鹜,野生动物沦为“盘中餐”或者一些人的宠物,成为利益熏心者的工具。这是一种消费文化上的迷失。“让候鸟飞”,斩断非法捕猎利益链,最为重要的就是,群众要通过多种有效的方式,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纠偏对野生动物扭曲的偏好,主动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让非法捕猎经营者无立足之地。

  多策并举,群众参与保护。每一位群众既是野生鸟儿的受益者,也应该成为保护的最大参与者。要通过建立举报机制,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捕杀、买卖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坚决与各种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做斗争;还应通过建立奖励机制,发动群众对受伤、生病或异常死亡的鸟类等野生动物,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妥善进行救治,并放归大自然。只有动员志愿者及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保护野生鸟类行为中,“让候鸟飞”才能无死角,才能成为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