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薪火相传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7:30:19  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至:

  五十五载日月流转,历史的风光气象万千。

  中国穿越时代激流迎来历史性跨越,浙江也向着民富民安的通途大踏步迈进。其间,有一条经验历经时代淬炼而不朽,日益发扬光大。这条经验,就是发源于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其基本内涵就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枫桥经验”,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对“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15年前的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创举,亲自挖掘推广“后陈经验”等一系列基层治理特色做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为“枫桥经验”的与时俱进注入动力。

  正是在这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思想理念的指引下,浙江15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筑起广大人民群众厚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历经岁月洗礼,这些探索孕育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就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这一创新成果,是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同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过程中孕育而成,是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过程中提炼而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社会治理新一轮创新的序幕拉开。新时代“枫桥经验”应时而来、意义重大,它既总结提升了“枫桥经验”,又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提供遵循和指引。这种指引,不仅对浙江的社会治理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更能烛照新时代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推动中国社会治理实践不断前行。

  携手共绘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壮丽图景,一张考卷徐徐展开,有待每一个浙江人在时代的大潮中以实践作笔,书写新解。

  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

  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人们惊叹:一个发轫于小镇的经验,何以能历经半个多世纪而不被遗忘,何以能从浙江一隅走向全国各地,何以能从农村基层遍及城市社区?答案并不复杂,两个字——“人民”!

  实现人民的利益,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导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是“枫桥经验”的不变要义。“为了人民”,体现了“枫桥经验”服务人民的宗旨;“依靠人民”,凸显出人民的主体地位。新时代“枫桥经验”,正是在“变”与“不变”中坚持和发展。“不变”的正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初心。

  实现人民的利益,在新时代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嘹亮,浙江拼搏于“两个高水平”征程的姿态昂扬。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值此历史关节点,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就要更加注重把人民这面旗帜高扬在每个党员心中,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

  实现人民的利益,需要强化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反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通过党建引领,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关心百姓所思所忧所想,推动社会治理把“我说你听重管理”变为“以人为本重服务”,夯实社会治理的民心基础。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动员组织能力,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脚板”与“鼠标”、“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搭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路径创新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特质。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业途径的改变,促成社会结构的改变;经济基础的变化,带来群众诉求的变化;生活方式的多元,催生群众观念的多元。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坚持“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是浙江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创举,并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三治融合”更加顺应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规律,既传承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精髓,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既满足了人民不断增强的参与社会事务愿望,又构建起化解社会矛盾的立体网络。坚持“三治融合”,要统筹兼顾自治、法治、德治,培育自治平台,增加法治供给,强化德治支撑,让社会治理从“唱独角戏”走向“社会协同”,从“打情感牌”走向“情法融合”。

  坚持“四防并举”。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提高风险防控的预见性、精确性、高效性,提升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潮流涌动,新兴信息技术为人类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坚持“四防并举”,要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大胆将成熟技术拿来为我所用,积极推动“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坚持共建共享。共建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格局,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治理基本格局。共建共享,既与群防群治理念一脉相承,又凸显了新的时代特色和价值元素。急剧膨胀的城市、快速流动的人口,使得垃圾分类、环境污染、城市管理等“文明之痛”交织在一起。消除这些社会治理的“疙疙瘩瘩”,离不开公民的广泛参与。大力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公共意识、法治素养,推动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构建美好家园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新征程召唤使命担当。

  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枫桥经验”曾以一镇一市一省的潜心实践,为全社会的治安防范、纠纷化解提供经验参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枫桥经验”寄寓着人们新的期待。

  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宏伟目标的背后,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命题。在社会领域,这一命题就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以此解读新时代“枫桥经验”,它已然超越单纯的治安管理和风险防范乃至浙江省域的社会治理,具备更广泛的理论意义、实践价值和使命担当。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着眼于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路,我们就要把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更加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在指导理念上,站在社会治理的高度,统揽总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机制运行;在认识层次上,秉持“大平安”理念,把基层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健全预防化解风险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在实践途径上,坚持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履职尽责,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枫桥经验”从乡村实践,蝶变为国家蓝图中的重要元素,在新时代更见其价值。

  我们期待,这一长盛不衰的“传家宝”,再度绽放新彩,在构筑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社会建立新功;

  我们期待,这棵“常青树”,继续在之江两岸的秀美山川中护佑浙江人民的美好期盼和幸福生活!

  之江平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