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春城时评】“网红飞鼠”背后有几多无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0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近日,飞鼠成为新晋“网红”宠物,在抖音等短视频网站上,有很多网友晒自家宠物飞鼠的视频,会飞的大眼萌宠常常获得数万点赞。但哈尔滨森林公安的一次执法行动却揭开了“网红”萌宠背后的黑色利益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购平台上都有卖家或明或暗地出售野生飞鼠。而不论是捕猎、售卖还是饲养野生飞鼠,都面临着诸多法律和健康问题。(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出于慰藉也好,因为猎奇也罢,买个小宠物养养,让闲暇的时光多些色彩,让生活多点趣味,没有原罪。恰恰相反,此举反倒是生活水平提高,动物爱护之心扩展与弘扬的体现。只不过,养宠物不但是个良心活,更是个技术活,宠物不是一般性商品,应该认真以待。简单地说,这种动物能不能买,又该如何正确饲养,心底总该有个数,不能有钱任性。

  “网红飞鼠”背后有几多无知!一方面,法律意识淡薄。“会飞的大眼萌宠”确实令人喜爱有加,但自己有没有饲养资质呢?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饲养猴类、鳄鱼等野生动物,需要取得林业部门的驯养繁殖许可证。而飞鼠作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里面的动物,显然不能随意饲养,不然就涉及违法。

  另一方面,健康风险意识全无。正如有专家所言,飞鼠属于哺乳类动物,可能携带人畜共患疾病,例如狂犬病等。很多疾病在动物身上不发病,只是携带,但是传播到人身上就可能会发病。尤其是像飞鼠这种一时走红的野生动物,相应的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肯定存在不少漏洞,如此就意味着“飞鼠致人发病”并不是一种小概率事件。

  也正因为人们买飞鼠像买小猫小狗般草率,根本没有进行过多的考虑,兴之所至便“买买买”,所以同时会出现一种常见的结果,即飞鼠死亡率偏高。一个人来到陌生环境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更别说飞鼠突然之间离开原生态野生环境而被圈养起来。新闻报道中一名饲养飞鼠的人就说:“……这是我买的第三只了,前两只养了没几天就死了,挺难养的。”

  事实上,检索媒体报道不难发现,“网红飞鼠”的境况并非孤例,现实中同样有不少因为无知而饲养猴子、鳄鱼等事情。不说罪责最大的贩卖者,饲养者的无知也是一种罪过,如果网购平台对此不闻不问,监管部门对此后知后觉,无异于一种默许和纵容。无论怎样,当飞鼠都成“网红”了,不能再让背后的不法分子逍遥法外,不能再让飞鼠被肆意买卖。

  刘孙恒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