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改善民生,云南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7:45: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禄丰县广通镇成功举办精准就业帮扶招聘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1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来,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全省就业工作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人社扶贫成效显著。(11月9日 云南网)

  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推动民生改善。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云南以民生改善为主线,一系列措施也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截至10月全省已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11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5万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尽管云南民生改善工作卓有成效,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云南就应统筹配置城乡公共资源,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振兴夯实根基。

  补足教育短板,让“获得感”实实在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云南未来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40年改革开放,云南教育事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目前仍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在云南的一些偏远农村地区,儿童入园远、入园难,家长负担重、选择少等问题,就依然存在。在民生改善征程中,云南必须给出强力新举措,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推动民生改善,脱贫攻坚是最重要的一环。毕竟脱贫致富既关乎群众的“获得感”,也关乎全面小康社会成色。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区之一,今年将确保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打赢这场硬仗,就必须用创新手段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和信心,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全省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也不平衡。破解这些民生难题,还有着许多“硬骨头”要啃,需要党员干部把民生蓝图细化成更清晰的时间表,将惠民政策当作必须落实的任务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建树,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