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清醒认识“我是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0:54:3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最近有一篇《离开位子,你是谁》的文章火遍网络。文章讲的是一头拉磨的驴子,在一次外出的时候,误以为众人对自己身上佛像的跪拜是对自己的跪拜,便飘飘然,认为自己身份尊贵,回去后不肯拉磨,最终被主人赶了出去,遭到别人毒打的故事。这头驴子之前被人跪拜,后来又被人遗弃和毒打,就是因为“位子”的不同,如果它能认识到自己离开了拉载佛像的位子后,只是一头拉磨的驴子,就不会有后来的遭遇。

  揆诸当下,有个别领导干部依仗自己的官位和权力盛气凌人、颐指气使、派头十足。这样的领导干部往往很享受这种“万人之上”的礼遇,却不知这完全是因为自己所处的位置。要知道如果有一天,自己离开了那个官位还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那才是真正值得高兴的事。

  廖俊波同志走了,却还是人们心中纪念的廖书记,还是那名一心为民的“服务员”;梁怀远同志离开了,却依旧是人们尊敬的老书记,还是那名不忘初心的“勤务兵”……因为无论在什么位置上,他们都清楚自己是谁。他们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严格要求自己,都深知所在的位置给自己带来的是更多的责任,而不是放纵的资本。所以,当他们离开后,人民群众还承认他们是“亲人”,这种认同不是位置得到的,而是真心换来的。

  作为领导干部,还是要多点“离开位子我是谁”的发问。多问一问自己“我是谁”?牢记自己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只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要严格按照“服务标准”来开展工作;多问一问自己离开位置后还有多少人认识自己,从而时刻规诫自己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换取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离开位子我是谁?该是那个“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的人,而不是那个群众指责鄙弃的人。对领导干部而言,平日里应多点“我是谁”式的发问,可以让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位置,明确前进的方向。

   韩朝辉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