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记者节,重温初心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0:28:43  来源: 中国网
分享至:

  第19个记者节如约而至,这是属于记者的节日,属于每名新闻工作者的节日。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置身于新时代,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肩负更光荣的使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更有动力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

  过记者节,这是重温初心的节点,也是自我观照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话同样适用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担得起重任,更有能力完成任务。

  过记者节,这是重温责任的节点,也是自我省思的节点。很多年前,新闻界老前辈郭超人说过,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时至今日,这话仍有生命力,就在于它道出了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责任,提醒新闻工作者必须有敬畏。身为记者,即使文笔再好,但道德败坏,不时颠倒黑白,弄虚作假,这样的记者不仅不称职,还该被逐出新闻行业,乃至受到法律制裁。诚如郭超人所称,选择做记者,就是选择了奔走和忙碌,选择了勇敢和责任,选择了为别人做嫁衣,为历史做记录。无论何时何地,责任不可丢弃,操守不可废置。

  过记者节,这是昂扬正义的节点,也是自我砥砺的节点。无论做什么领域的记者,都应该有正义感,善用监督利器。舆论监督,是法律赋予媒体的权利,也是相关条例明确规定的,比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新闻媒体应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监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可见,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中,舆论监督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报道鞭笞假恶丑,是记者行使舆论监督权的重要内容。

  对于记者来说,既不能把监督当成寻租工具,也不能丧失监督热情,或者该监督而不监督。就目前而言,一些企业和机构排斥监督。前不久媒体披露一个案例,浙江日报《一线调查》栏目对杭州西湖九溪景区旅游厕所存在“脏乱差”现象做了报道,结果采写报道的记者被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记者群的管理员移出了微信群,原来的媒体联系人也不再回复该记者任何微信。随后,浙江日报刊文质疑:面对正常的舆论监督,却持有这样一颗“玻璃心”,又该如何面对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承诺呢?

  正常的社会离不了舆论监督,更不能把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对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对此,包括西湖景区管委会在内所有排斥舆论监督的机构都应该好好想一想,应该欢迎舆论监督,支持舆论监督,配合记者落实舆论监督。

  “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是我辈的责任,也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其实,对于每名新闻工作者来说,记者节只是365天中的普通一天。这天,仍有人采访,仍有人写稿,也仍有人拍摄和编辑,无论在哪里、做什么,都在用实际行动向节日致敬,也是用满腔热情书写梦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我们就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并为社会前行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