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政务机构入驻抖音更要建管并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7:45: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近日,市网信办下发《关于开通“昆明发布厅”抖音矩阵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11月30日前开通“昆明发布厅”抖音矩阵,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以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务机构试点开通抖音政务账号。(11月5日 昆明日报)

  抖音是时下最火爆的短视频平台之一,昆明市积极引导政务机构入驻抖音平台,不仅是政务和形象宣传的新突破,也拓展了为民服务新渠道,体现出一种与时俱进政务服务理念。但是,入驻抖音平台,不能徒有其名,还应该在内容上做文章,做到建管并重。

  短视频直观真实,契合现实需要,符合年轻人的关注习惯,这也是政务机构入住抖音的主要原因。但是,入驻抖音平台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做好政务服务,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让抖音平台成为政府信息发布通道,成为为民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文明的载体,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这就需要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机制和制度,加强对政务抖音的规范和管理。一方面,认真研究短视频的传播特点和规律,为政务抖音建设和发展建章立制,制定出科学完善的管理规定和操作规则,确保政务抖音规范化运营。另一方面,加强内容建设,要想吸引关注,聚拢人气,就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因此,可以组建专门的创作和运营团队,制作出符合平台传播和大众喜爱的视频内容。比如,在内容上,应该积极传播政能量,弘扬正能量,可以利用抖音展现一些真实的工作场景。发布权威信息,宣传相关法规政策等。在形式上,可以结合网络传播特点,大胆创新,灵活多样,采取一些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方便群众理解和接受。

  另外,还应该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好严肃性和娱乐性,既发挥政务抖音活泼亲民的风格,也注重维护权力的尊严和威望。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和健康文明,彰显政务抖音的亲民便民特质,展现教育、激励、感化和引导功能。

  不管是政务网站还是微博微信,或者是如今的政务抖音,都不能违背为民服务的定位与初衷。政务抖音是一种新的传播形态,也是政务服务的一种新形式,应该积极做好发展配套,在法规政策、制度管理和日常维护等方面加强设计,建管并重,运维并举,确保其始终运行在为民服务的轨道,成为微博微信之后又一个政务服务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