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国企改革要为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7:45: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2018年金秋时节,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风云再起:11月1日晚间,刚刚创造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云南白药模式”的明星企业云南白药由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实施整体上市,企业改革由此继续向纵深推进;两周之前,贵州百灵与云南省工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7亿元入股云植药业,我省国有企业“混改”再树一帜。(11月5日 云南日报)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中,国企改革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是必须牵好的“牛鼻子”。去年5月以来,云南省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为国企发展注入新活力。比如,以昆钢、云锡、云铜、云天化、云南建投、云南冶金、云南能投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都已强势崛起。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企业市场化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当然,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是国资国企改革深化之年,也是改革质量提升之年。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必须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有企业改革要用好创新利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国有企业改革能否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取决于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水平。对于云南而言,就应向创新要效益,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征程中,云南必须抓住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着力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国有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石。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市场一系列严峻挑战,云南各大企业生产经营依然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这是纵深推进国企改革的底气所在。而今向着全面小康进发,云南上下就应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国企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力求实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