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云岭论坛】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12:3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据报道,“2017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优质花的价格比2013年增长30%以上,其中最高品质产品的价格增长115.27%。”归结起来,这一巨大变化正是得益于斗南花卉标准的逐步提升。对于云南绿色健康的现代农业而言,标准化具有导向性意义,符合标准的产品才是真正绿色健康、安全放心的,符合标准的产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铸造品牌。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标准,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标准更精细、更科学,确保每件产品臻于完美。斗南花市每年有超过60亿枝鲜切花销往全球,如何保证每一枝鲜花都能让消费者满意,最关键的就在于拥有标准化的生产、加工、销售流程,让所有产品都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保持始终如一的品质。标准化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其是国际通用的“语言”,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才能在全球流通。我省现代农业起步较晚,开拓国际市场首先就要对照国际相关标准,根据自身产业的优势特征、技术水平、市场需求等,加快转化使用,规范生产加工流程,进而提高国际国内标准化,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迈进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当前,困扰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壮大的一大关键因素就是标准化发展不足,这一问题在咖啡等国际市场需求较大的品类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标准化不足直接影响了农产品的价格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长远看更是无法将云南的自然气候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这一不利状况必须尽快扭转。近年来,通海蔬菜声名大噪,畅销东南亚市场,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实现了标准化的种植和运输,增强了产业发展的预见性、可控性。云南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走出去”,当务之急就是要制定完善产业标准,更好对接国际市场,让农业“云品”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扩大影响、擦亮品牌。

  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种植(养殖)绿色标准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增加高原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对从业者而言,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要树立全局意识和长远发展观念,认识到初期的投入和转型之痛是暂时的,之后建立起来的将是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的产业体系,富民强产的同时也能为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余国鹏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