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做好三件事 为民企发展提供更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7:27: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0月31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周灿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近年来,云南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上亿规模民营企业2600家,其中前500家企业合计贡献了4500亿元销售收入、200亿元税收和37。5万人的就业,为全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民企发展却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缺乏良好的融资环境,投融资渠道不畅,税费负担较大,且营商成本较高等。

  那么云南应如何落实座谈会精神,大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呢?笔者认为,应从融资、投资、体系建设三点说起。

  在融资方面,要长短结合改善融资环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0月30日,云南民企后谷咖啡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呼吁从国家层面“给予资金困难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挂息三年’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浴火重生”。这也是大多数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对云南来说,应积极和金融部门做好沟通工作求得支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应完善地方银行金融服务体系,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信贷供给主体多元化,同时,进一步简化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许可,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也可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等直接融资的民营企业,考虑按企业融资金额的百分比给予奖励和补助。

  在投资方面,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要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制定的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制定云南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列出负面清单禁止类投资的项目,省属企业一律不得投资,为民间资本腾出更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下大力气努力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在环保、交通、油气、电信、社会事业等方面,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一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并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同时,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帮助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难题。以此提振民营经济发展预期和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在体系建设方面,要加大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也可以参与民营企业发展,并支持建立非公经济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此外,要做好营商服务,一是要精准施策出台优惠政策,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特别是企业承担的各种费用这一块,相关部门必须清理规范,严格执行全国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完善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增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和民营企业的营商成本。

  当然,我省的民营企业也要根据云南的发展规划,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利用新技术改造,不断提高和巩固在传统竞争性领域的核心能力,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竞争能力。只要政府和民企齐心协力,云南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