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媒体融合发出主流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8:10: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按照“深化改革、融合创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要求,加快媒体融合步伐,云南省逐步形成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岭先锋》杂志、云南网“一报一台一刊一网”,融微博、微信、客户端“两微一端”为一体的省级主流媒体新格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

  媒体的融合发展,来自于时代的快速发展。在互联网兴起的大潮中,网络已然成为了吸引人眼球的新媒介,顺应时代步伐,推动融合发展是新时期媒体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发展和壮大媒体队伍,是党和政府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也是云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崭新时代课题。

  融还是不融?融又该如何融?有人认为,媒体融合是奏响了传媒行业的“安眠曲”,而也有人则认为媒体融合发展则是传媒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我们欣然的看到,近几年来,在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导向原则不变的前提下,云南省主流媒体进行了一场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传统思维观念、改造旧有生产方式,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传统媒体开办的新媒体正成为重大主题的网络报道主力军,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互联网搭桥,新媒体连线,拉近了感情,联通了心灵,“关键时刻看党媒”成为绝大多数网民的共识,媒体融合的多重效应也已显现。

  然而,媒体融合发展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要在这场变革中胜出,笔者建议,还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以创新要素做保证。创新是发展之源。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媒体融合才能制胜。应与时俱进的开发新的传播品种,用更为灵活的表达方式传播更加精彩的内容,实现媒体融合在传播方式和传播内容的精彩无限。二是要以改革要素为基础。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落实要素保障,改革是最好的出路。要根据新时代新阵地新要求,建立新的机制,创新工作。通过改革完善运营机制,聚集人力、财力、物力,促进工作的整体提升,从而让融合传播的优势得到体现。三是要找好借力杠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可走好风借我力的发展路线。一方面寻求与传播强企的合作,打造云南传媒高地;也可嫁接外部资源,实现强强联合。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而言,媒体融合工作做的好不好,答案全在网民和读者那里!只有抢抓媒体融合发展的机遇,勇于挑战、奋发有为,七彩云南的发展才会呈现最强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