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易地扶贫搬迁需数量与质量并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8:29: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云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经累计入住118059套。这样一份成绩单应该说很是耀眼,想着数以十万计的贫困群众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不仅贫困群众的心里暖暖的,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感到温暖和欣慰。

  说实话,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担子不轻。原先规划搬迁65万人,后来又新增34.5万人,近百万贫困人口要实现“大迁徙”,其中的难度和巨大的投入可想而知。可是面对条件恶劣、环境脆弱、灾害频发等因素,很多地方不搬即意味着不富,所以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易地扶贫搬迁必须强力推进,哪怕有再多的困难也要硬着头皮上。

  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取得阶段性进展,2016年度搬迁任务基本完成,2017年度搬迁任务基本扫尾,2018年度搬迁任务加快推进,这是付出艰苦努力换来的可喜成果,是让贫困群众在离富裕越来越近。不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再加油再鼓劲,做好量质并重的文章,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更要实现留得住、能致富。

  注重量,其实就是要做好“搬”的文章。首先,加快安置点的建设进度,不能让贫困群众等得太久,使满心欢喜变成望眼欲穿。其次,安置房的质量必须要保证,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损害贫困群众的利益,影响脱贫攻坚大局。再次要做好贫困群众的心理工作,积极动员贫困群众,避免安置点闲置。

  注重质,其实就是要做好“安”的文章。贫困群众搬出来相对容易,但是要留得住、富起来却不易,这就需要做好“安”的文章,做到安心与安置并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群众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不是建一套房子、给点安置款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为贫困群众寻找致富的项目,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只有让贫困群众有了致富的途径和门路,群众的幸福生活才会成为有源之水,贫困群众在安居的同时才能实现乐业,易地扶贫搬迁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才会降到最低。只有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才彻底而有效。

  将贫困群众安置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这是在为贫困群众脱贫打开一扇窗户。坚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量质并重文章,让贫困群众真正身安心安,贫困群众肯定能尽早走上甜美幸福的小康路和富裕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