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保护高原湖泊要群策群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8:29: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某客栈侵占洱海湖滨带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州,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部22日对云南大理的洱海流域环境问题进行通报,认为大理州对洱海周边旅游无序开发管控不到位,矿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力,洱海环湖生态遭到破坏,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10月23日  科技日报)

  云南拥有的高原湖泊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云南生态环境系统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其中湖是生命共同体的动力源、加油站,更是湖泊周边群众赖以生存的基础。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洱海流域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力,这些环境问题的整改部署尽管清晰明了,可是落实推进却非常缓慢,工作落实难的原因主要就是考核问责力度不够,环境治理工作涉及面广、阻力大,如果没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没有“行百里半九十”的清醒,很难取得成效。

  当然,保护高原湖泊不能仅仅依赖执法部门的力量。据统计,2013—2016年,洱海流域餐饮客栈出现“井喷”。洱海流域核心区内共排查在建违章建筑1084户、餐饮客栈2498户,其中1947户证照不齐,违章建筑和违规餐饮客栈,侵占大量洱海湖滨带,损害洱海生态环境。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群众普遍缺乏保护高原湖泊的意识,将生态脆弱的湖泊当成了聚宝盆,无节制的索取,不清楚这种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高原湖泊的污染治理和保护工作必须走群策群力之路,要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工作,向群众深刻明了地讲清楚高原湖泊的生态价值,污染之后的影响以及治理的难度,从经济、人文、健康等多个视角阐述保护高原湖泊的现实意义。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具体的保护范围及方案都要进行清晰明确的宣传告知,而不是将其束之高阁,从社区、学校、机关等阵地开始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力争让高原湖泊周边的居民人人知晓法律法规、保护政策。建立违法信息、执法不力的多渠道举报方式,建立有奖举报的奖励制度,最大限度的调动群众参与执法监督的积极性。

  群策群力保护高原湖泊就是让群众将湖泊视若双眸,不再将污染行为视为于己无关的事情,不再去谋取私利而污染环境。环境执法部门要主动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积极调动群众保护湖泊的积极性,而不是脱离群众、踟蹰不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