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广场舞,舞出时代新韵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0月20日,由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文联、云南省广播电视台、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云南省集中展演在云南省大剧院广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州市的44支优秀广场舞团队集中亮相,把绚丽舞姿、活力激情奉献给昆明市民。(10月21日 昆明日报)

  高规格大赛体现了政府对广场舞群众健身活动的重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简便易学,老少皆宜、集健身和娱乐于一体的广场舞受到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中老年妇女的欢迎,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成为现代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

  然而,长期以来,广场舞多随性而致,闻乐起舞,不太规范。而本次展演亮点多多,参赛人员年龄跨度从18岁到65岁,组委会还专门邀请在全国颇有声誉的广场舞专家担任评委,现场对参演节目进行点评并现场示范,还将集结优秀作品成集,向全省推广。优美的旋律与舞姿,良好的运动性,让观众领略到广场舞的艺术魅力,群众的积极参与、层层选拔,也将极大地推动广场舞的品质提升。

  提起广场舞,免不了有人欢喜有人忧。噪声扰民、侵占公共道路和场地、群众投诉不断等现象是围绕着广场舞难以回避的矛盾。以至于广场舞有了“污名化”倾向。此次把广场舞展演请进云南省大剧院,不仅是在为广场舞“正名”,也是在展示政府更全面更及时的管理规范:将广场舞活动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广场舞活动管理机制,实现既要为广场舞提供活动场地等必要条件,又不能干扰其他居民正常休息权利的目的。

  广场舞不仅一种健身活动,也是一种文化。此次展演中,花灯的崴扇、撒尼的三弦、白族的霸王鞭、香格里拉的弦子……各地群众性舞蹈都在展演中尽情展现,精彩纷呈,生动体现了民族音乐歌舞海洋的云南特色,也是对云南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的一次隆重推介。

  优美和谐的广场舞不仅反映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体现着城市的人文关怀,也是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希望通过这次高级别、大范围的广场舞展演,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让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群众都对广场舞有一个正确、科学的定位:扬长避短,积极寻找、大力挖掘和提供适合于广场舞的锻炼场所,积极拓宽居民的健身、娱乐场所,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消弭人际关系矛盾,提升民众生活满意度,将广场舞引导到循规守德、文明祥和的健康“舞曲”中来。而广大民众也要提升法规意识及公德水平,礼让宽容,文明起舞,使广场舞悦己悦人,利己利他,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让广场舞舞出时代新韵致,新风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