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敬老尽孝不只在重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8:01: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伴随着时间的脚步,2018年重阳节姗姗到来。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节”,因寓意长久长寿,也被人们赋予了敬老、尽孝的内涵。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时光易逝,传统不老。重阳节有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但其更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重阳节的最大意义,也就是给了我们一个关于敬老、尽孝的思想提醒和行动契机。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有助于涵养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自信。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重阳节之际,不妨多陪陪父母,让他们放松身心、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让重阳节蕴含的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等思想和情感深入人心,也有助于滋润我们的道德之根,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子欲养而亲不待”。孝亲敬老不能流于“一阵风”,必须把尊老、尽孝浸润于日常生活中。对于儿女们而言,尽管生活节奏很快,但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绝不该有丝毫的等待和延误,应从现在做起、从每天做起、从小事做起,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生活的习惯和自觉。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尊敬老人就是在尊敬未来的自己,这种尊敬是多方面的。比如,退休后的老人们期望发挥余热,需要来自全社会和风细雨般的关爱。可见在大层面上,必须将关爱老人制度化、常态化,引导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传统美德,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幼吾幼,人之幼;老吾老,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行孝道”、“立孝德”,也是对孝道文化家风最好的传承。事实上,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千百年不绝,原因之一是“孝道”一直为炎黄子孙所恪守。践行孝道,能够在习惯成自然中让好家风代代传承。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行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敬老、尽孝,其关键在于行动。岁月勿勿,人生易老。敬老、尽孝绝不能只在节日做,而应及时有常,体现在时时刻刻。不妨以这个重阳节为开端,让我们的孝念长伫心间,用朴实的行动传递孝心,也让家国情怀尽情地流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