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摒弃“作秀式亲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8:00: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世波

  近年来,云南省在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出台了不少有力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少数干部在深入联系群众中只注重形式热闹,没有在实效上“给力”,给群众造成“做秀式”亲民嫌疑,引发群众怨言,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应当引起重视。

  避免“作秀式亲民”嫌疑,应着力避免下基层“被安排”。地方部分领导干部期望上级领导下基层时候多展示成绩,而不愿让领导看见地方困难,不愿带领导到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看。结果,机关到基层了解情况“被安排”,拿材料、听汇报、作指示、看示范点已经成为部分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工作套路。少数地方出现干部调研干部,干部检查干部的情况。这种群众工作停留在仅仅与干部交流的范围内,没有深入到群众中间。必然导致“蜻蜓点水”,掌握的基层情况失真,距离实际情况相差较远,接不上“地气”。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掌握鲜活的群众生活素材。这样的下基层让群众倍感亲切,拉近了心理上距离,心理上也更容易接受。

  避免“作秀式亲民”,应该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些领导干部虽然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主观上为人民群众的意识也很强烈,但把自己当成“父母官”,认为只要是出发点是好的,群众理解不理解、愿意不愿意并不重要。在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和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为人民谋利益应当更富科学性、更有针对性。各级各部门在决策民生工程时,要切实转变自身的角色,切实从“政府配餐”转变为“群众点菜”,扩大民主、尊重民意。真正把参与权放给群众,把知情权还给群众,把评价权交给群众,才能真正实现干部与群众鱼水情深。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就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避免“作秀式”亲民嫌疑,在办实事解难题上着力。要在“实”字上做文章、下功夫,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都变成一件一件事情来落实,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小事成就大事,实事成就业绩。把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长期帮扶目标,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是做实事,才能从心理上消除做秀的嫌疑。如果只满足于看望困难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然后照几张照片,容易给群众留下“一阵风”、“运动式”等形式主义的直观感受。送钱送物固然需要,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难题,关键是要注意倾听个体诉求、谋划发展路子,由物质援助向项目扶持、技术指导转变,由单纯解决问题向查缺补漏、强化管理转变,既输血又造血。为群众办的事情真切地摆在那里,人民群众才能够从心里信服。以民生为秤才能秤出为官的政绩,才能秤出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