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重阳敬老精神陪伴少不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重阳节是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每年这个时候,各地都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为老年人送去关爱。这些都是重阳节应有的内涵,但是,除了物质慰问,还应该注重对老人的精神关怀。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很多老人不缺吃少穿,对物质方面的需要并不强烈。他们最大的需要莫过于亲情陪伴、情感慰藉和心理关怀,因此,每个子女都应该意识到老人的精神需求,积极采取措施满足。

  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改变尽孝观念,在保障物质基础的情况下,多给老人一些陪伴,比如,闲暇时间尽量回家看看,和父母聊聊天,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和失落感;或者陪老人散散步,给老人梳梳头,洗洗脚,亲手为父母做一顿饭,或者给老人讲讲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讲讲外面的新鲜事,有趣事,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互动。这不仅能够提升老人的幸福感,也有助于子女的成长,比如与老人的相处中,年轻人也可以从老人身上吸收拼搏和进步的动力。老年人阅历丰富,有着很多生活经验,与他们交流,不仅能够学习和继承家族优良作风,弘扬家风家训,也能够从交流中获得生活启示,增强生活信心,提升奋进动力。可以说,与老人交流是一种精神升华,是一种心灵洗礼。

  当然,常回家看看也是需要时间保障的,重阳节并非法定假日,在这一天,很多人仍然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如何做到常回家看看,实现对老人的陪伴,是一个问题。因此,相关方面应该从制度层面加以设计,为敬老爱老提供支持,比如,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为子女表达孝心创造条件,比如,重阳节虽然不是法定假日,但是却可以通过调休等方式灵活实现,比如,在重阳节休息,在周六或者周日上班,这样就能解决问题。

  再者,应该建立老人情感关爱机制。在子女无法兼顾的情况下,社会的力量不可缺位,因此,应该针对老人建立情感关怀机制,比如在社区里设立老人俱乐部,建立老人心理咨询室等等,方便老人的就近需要。

  尊老爱老是我国传统文化,也是基本的人伦道德,更是法律规定。因此,每位子女都应该履行这种义务,提升赡养质量,注重物质方面的供给,还应该做好精神方面的陪伴。真正让老人度过快乐每一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