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机构改革要勇于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了云南省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为我省下一步持续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明确了线路图。(10月16日 云南日报)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机构设置。从云南省情来看,当前的机构设置不够优化、职能设置不够协同、机制运行不够高效。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推进各级机构改革。当然,这次机构改革力度大、影响面广、触及利益关系复杂,可谓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将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机构改革要结合云南实际。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一个部门有一个部门的特点。云南要推进机构改革,就必须适应云南省情特点,为云南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体制机制保障及组织保障。比如,结合云南实际,在农业、营商环境等领域可以优化部门机构设置。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云南发展,也必须注意绝不能因机构改革引起机构人员暂时变动而影响了发展。

  机构改革要“以人民为中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回应人民需要、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应是机构改革的根本立足点。结合云南实际情况,就应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动更多“放”、更好“管”、更优“服”。比如,加强和优化政府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职能,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等等,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机构改革要勇于攻坚克难。客观而言,机构改革涉及面广、触及利益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也得往前推进,需要我们深刻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落实,坚决打赢这场深化机构改革的攻坚战,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机构改革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化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今改革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已经明确,需要我们拿出百倍的决心与努力,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云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