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扶贫搬迁要“挪穷窝”与“改穷业”并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00: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记者近日从省发展和改革委获悉,2016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十三五”期间我省列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9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工作推进顺利。(10月12日 云南网)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要求。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已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就是新时期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云南累计安排搬迁资金376亿元,已有40余万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迁走,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云南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搬迁不是越搬越穷,而是“换穷貌”,让搬迁群众更有幸福感。易地扶贫搬迁是项大工程,需要通盘考虑。比如,在公共服务方面,就应妥善解决搬迁安置中的社会保障问题;在综合发展方面,也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此外,最为关键的是安置点的选择,必须从实际出发,考虑全域发展合理布局。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地“换穷貌”,让搬迁群众更有幸福感。

  搬迁不是放弃祖业,而是“改穷业”,抓特色富民产业提升“造血能力”。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必由之路,发展特色产业堪为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如何抓特色富民产业?这就需要找到扶贫开发的“点”和“根”,形成规模化,提升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也只有与搬迁群众一起出谋划策,链接相关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才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要防止搬迁越搬越穷,就得“拔穷根”,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过得好”。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越是攻坚克难结算,越要沉下心来,弄清楚贫困“病根”,弄清楚困难群众到底需要什么,综合施策,寻找脱贫致富“良方”。这就需要切实增强全民对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培育特色产业、创造就业条件等方面对搬迁户进行精准帮扶,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真真正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过得好”。

  搬掉贫困的大山,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激战正酣。当然,“移得出、搬得进”只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第一步,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要“稳得住、能致富”。这就需要抓好对搬迁安置项目的基础配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社区治理等的全面跟进,帮搬迁群众发展能够持久受益的产业、掌握能够谋生致富的技能,让他们鼓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干劲,在新时代绽开最美笑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