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努力担当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9:56:03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15个字高度凝练、内涵丰富、思想精深,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宣传是聚力的号角。没有思想的统一,就不可能有步调一致的行动;没有力量的凝聚,就不可能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对于事业的成败至关重要。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都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目标既定,就要通过宣传思想工作把人们的精神提振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去夺取胜利。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基础和保障。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定不移“举旗帜”

  旗帜关乎方向,旗帜关乎道路。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理论和道路。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沿着这条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践证明,这套理论、这种制度、这条道路在中国是正确的、管用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观察世界、思考未来,在世界格局中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有所建树。

  理论一旦武装了群众,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要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向广大人民群众阐释清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跟党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一以贯之“聚民心”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又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党的十九大也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时不我待,必须全力以赴。

  还要看到,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之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而且,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一个微小的事件通过网络的传播和放大,就有可能成为现实中一个影响巨大的事件,舆论生态因此变得复杂和多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氛围。特别是要善于走“网上群众路线”,学网、懂网、管网、用网,使互联网这个当今“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