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聚合起筑梦中国的“文化动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8:01: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也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1978年到2018年,中国走过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40年。这春风化雨的40年,是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也是中国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40年。神州大地洋溢的文化气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

  40年改革开放,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文化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40年来文化产业规模就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呈现出全新发展格局。2017年,全国已经有文化骨干企业5.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文化产业发展既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成为当前经济增长亮点之一。

  40年改革开放,文化惠民让“获得感”实实在在。文化建设,惠民是目的。40年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越来越丰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目前,全国“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让13亿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40年改革开放,国家文化软实力有效提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让中华文化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截至2017年底,中国政府在海外设立的文化中心就已达35个,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随着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资并举的文化走出去新格局逐渐形成,我国文化贸易迈上新台阶,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40年改革开放,新的文化业态应运而生。“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40年春华秋实,伴随着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加快,新的文化业态也已应运而生。比如,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等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就已经成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用好互联网这一“阿里巴巴的宝库”,文化发展将更有底气。

  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40年改革开放,文化产业已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又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持续壮大文化产业规模,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聚合起筑梦中国强劲“文化动力”,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