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司法亮剑 护佑英雄烈士浩气长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7:34: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在沧海横流的历史关头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了最灿烂的生命光辉。英雄烈士的精神是永恒的灯塔,在艰辛峥嵘的历史征途中给后人以不尽的精神力量。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对于形成共同历史记忆,凝聚团结奋进的时代力量,塑造人民群众正确的历史和国家观念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我国历来高度重视英雄烈士的保护,在政治、法律和社会层面对英雄烈士及其家属予以充分的保障,从小培养人民群众尊崇、学习英雄烈士的良好风尚,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英雄烈士文化信仰,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珍贵的思想资源。

  然而,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学术研究”“还原历史真相”等幌子,恶意抹黑丑化英雄烈士形象,大作翻案文章,带上有色放大镜,一方面对早已钉在耻辱柱上的历史罪人大开同情之门,挖空心思寻找闪光点,美化形象,一方面对英雄烈士大兴有罪推定,绞尽脑汁编排黑历史,歪曲真相。甚至与境外敌对势力相勾结呼应,妄图用历史虚无主义迷惑人民群众,动摇国家政治基础。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泛娱乐化倾向开始抬头,部分个人和机构为了吸引流量,或者不惜故意歪曲颠覆英雄烈士形象以博人眼球,或者恶搞消费英雄烈士事迹以哗众取宠,躲在网络背后肆无忌惮地损害着英雄烈士的尊严和荣誉,消解着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赤裸裸地挑战社会底线、挑衅公众情感的同时,这些人或把言论自由当成保护伞,或把搞笑娱乐当成遮羞布,为自己的卑劣行为披上合理合法甚至勇敢无畏的外衣,让自己的行为更有隐蔽性和迷惑性。“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英雄烈士保护领域的争论和斗争,实质上是不同意识形态的尖锐较量,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全社会警惕的地步。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对这些消费英雄烈士的行为,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理直气壮地严厉打击。随着侵害英雄烈士尊严和荣誉恶性事件的连续发生,人民群众对其政治性质和丑恶嘴脸的认识愈发清晰,自发在网络空间对相关行为进行积极反击,全社会共同保护英雄烈士的共识和氛围不断增强。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从此我国保护英雄烈士有了系统明确的专门法律可依,标志着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治水平的全新高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英雄烈士保护的意义、目标和手段予以了提纲挈领的解答和规范,对于当前英雄烈士保护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给予了旗帜鲜明的回应,为人民群众的行为提供了清晰的指引,为今后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理应不畏矛盾,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用法治手段加强英雄烈士保护,弘扬正能量。2016年,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狼牙山五壮士”和邱少云等英雄烈士名誉权纠纷案件,展现人民法院的司法担当。2018年9月28日,叶挺后人诉“暴走漫画”案一审公开宣判。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判决西安摩摩公司在国家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开道歉,消除其侵权行为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并判决被告西安摩摩公司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由英烈家属作为原告起诉侵权者第一案,具有非常明显的标杆和导向作用。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一个有力的判决就是一堂最好的法治课。这个判决不仅给叶挺将军在天英灵以告慰,给叶挺将军后人以尊严,也给人民群众撑腰打气,让人民群众更加理直气壮地维护英雄烈士名誉,更对那些心怀侥幸、妄图侵害英雄烈士尊严和荣誉的人以威慑和警示。

  中华民族历来有很多叶挺将军这样的英雄烈士。硬起手腕,果断亮剑,划清红线,筑牢底线,让司法成为英雄烈士的坚强卫士,让英雄烈士浩气长存,我们的国家才会生生不息,欣欣向荣。

  原海洋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