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蹲点式”谈心谈话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8:23: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严肃认真又温暖贴心的谈话,让我感受到了监督力度、尺度和温度的统一,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我干干净净干事的信心和决心。”“蹲点式”谈心谈话结束后,丽江市一位干部高兴地说。(10月7日 云南日报)

  近年来,云南围绕防微杜渐“治未病”的目标,把开展谈话函询作为践行“第一种形态”、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就是云南补齐监督第一短板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目的在于提高面见率、提高面谈率,从而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日常监督。

  从丽江实践来看,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沟通思想、增进了解。“蹲点式”谈心谈话变“函询”为“面询”,变“背靠背”为“面对面”,有助于让谈话对象产生好感、亲近感,容易激发起谈话对象想说话、愿意交流的兴致,进而达到沟通思想、解决问题、激发干劲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蹲点式”谈心谈话把监督关口前移,能够从“油盐酱醋”中体察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细节,如果发现苗头性问题就能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如果发现触犯纪律就能及时进行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俗话说“小病不治,大病难医”。从过往案例看,党员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积小错为大错的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能够坚持抓早抓小,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手段,多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送政治关怀,就能有效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在这个意义上,“蹲点式”谈心谈话变“事后谈”为“事先谈”,有助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有助于“守门人”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这无疑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也是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错的重要措施。

  “扯好袖子”才能防止“戴上铐子”。丽江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的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治疗,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该建议的建议、该劝阻的劝阻、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才能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此而言,“蹲点式”谈心谈话是组织向党员干部派发的“政治福利”,值得借鉴和推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