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15个贫困县“摘帽”成绩可喜经验更可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6:45: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在新中国迎来69华诞之际,云南省一次有15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云岭大地献给共和国最好的生日礼物。如此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云南因地制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政策,也凝结着无数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奋斗拼搏的心血和汗水。

  因为成绩得来不易,也昭示着新的开始,15个贫困县(市)“摘帽”着实是让人欣喜和振奋。不过,对于脱贫攻坚形势严峻的云南来说,可喜成绩背后的脱贫经验无疑更弥足珍贵。纵观此次出列的15个贫困县(市),脱贫的普遍经验大致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空前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丝毫不打折扣。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和施策,“无中生有”和“平地起高楼”的事情搞得少,而是多在现有基础和条件下求突破,从而确保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卯足了一膀子力气,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贫困群众自己,都躬下身子苦干实干,不惜力气誓拔“穷根”,用心血和汗水浇开了富裕之花。

  当前,距离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2年左右的时间,即便此次有15个县(市)从贫困县序列摘帽,云南省的国家级贫困县仍有几十个,这就需要把15个县(市)脱贫的经验充分分享,让更多的贫困县尽快出列,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致富。笔者建议,首先,要广泛进行宣传。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15个县(市)脱贫的好消息,无疑犹如一剂“强心针”,必将鼓舞云南其他贫困地区打响脱贫攻坚“最后的战役”。其次,要开展现身说法。事实最具有说服力,让已经出列的县市毫无保留地传授脱贫扶贫经验,为其他贫困县出列鼓劲提神,云南如期保质脱贫的底气肯定会更足。再次,要敢于善于“拿来”。15个县(市)脱贫的经验是为实践所证明的,其他贫困县可以借鉴和“拿来”,这样就能避免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拿来”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照抄,而是结合本地实际进行消化吸收。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对于已经出列的贫困县“扶上马再送一程”,对于还在努力脱贫的贫困县坚持“传经送宝”,不断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创新局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