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食安封签”为消费者送上一份安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8:47: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习惯叫外卖的昆明人注意啦!昨日,“饿了么”订餐平台开始在昆明首家推出送餐包装贴食安封签。今后接到外卖,如果你发现“饿了么”外卖小哥递过来的外卖包装上的封签有破损,可拒收并投诉。昆明以“饿了么”推出的食品安全封签作为试点,运作成熟后将在昆明所有网络订餐平台推行,逐步覆盖全市近万户网络订餐商户。(9月29日 昆明日报)

  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享受手机点餐的便利。人们对外卖餐品卫生与安全的目光主要聚焦在生产这个环节上,殊不知配送环节也隐伏着隐忧。直到“馋嘴外卖小哥”的偷吃行为被曝光,直到看见那些令人无法直视的画面,直到网友惊呼怎一个“恶心”了得,外卖餐品配送环节的问题才引起人们的重视。

  推行外卖“食安封签”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保证餐品的完整性和安全性。贴上统一的专用封签,当餐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只需要仔细查看一下封签是否保持完好,就能立刻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简单有效;另一方面,可以对外卖小哥形成有效约束。贴上统一的专用封签,外卖小哥就不敢轻易打开餐盒,如果还依然我行我素在餐盒上“动手脚”,消费者便可以拒绝签收,从而杜绝偷吃行为的发生。昆明试点推行外卖“食安封签”,既是保障外卖餐品卫生与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对社会普遍期待与利益诉求的积极回应。

  当然,要想保障外卖餐品的卫生与安全,除了严控配送环节的风险之外,同样离不开餐饮商家的自律,食品监管部门也不可袖手旁观。餐饮商家必须明白,给消费者提供卫生与安全的餐品是最起码的要求,凭诚信和良知做生意,这是餐饮经营者最基本的一份责任。此外,监管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监管之责,提高抽检频次和监管力度,让违规者难有可乘之机。只有多管齐下、多方努力,外卖餐品的卫生与安全才能得到保障,贴上“食安封签”的外卖餐品才能让消费者多一份安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虽然粘贴“食安封签”多了一道工序,但操作起来并不繁琐。笔者希望餐饮商家都积极配合,用“食安封签”管住“馋嘴的外卖小哥”,有效保障外卖餐品的卫生与安全,真正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