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还网络清朗空间 让互联网色情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近日,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云南警方捣毁了两个搭建于境外的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平台,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5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涉案资金达人民币1亿多元,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9月26日 人民日报)

  互联网本是方便人们工作生活的阵地,然而却成为了违法分子利用的工具,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网络环境,可恨可气。云南警方历时数月,全国排查抓获,捣毁了涉案185人、在境外搭建的两个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平台,可谓战果辉煌,收效颇大。通过此案,深刻说明其警示意义。

  近年来,国家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也是前所未有,一大批重特大违法案件被查处,有效维护了网络环境。但是,互联网也是一个多变的虚拟空间,由于国内打击力度加大,不少违法犯罪嫌疑人藏匿到境外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违法犯罪走向了更加隐蔽、跨国式的模式,造成警方在处理类似违法犯罪时往往遭遇取证难和打击难,也给网络安全带来更大的挑战。

  再者,我国互联网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期到规范有序使用阶段,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很多网民依法依规使用网络的意识还不高,容易主动或被动的在互联中触及法律,走向犯罪。网民安全意识底下、网络素养不高是一个存在的现实短板。

  互联网空间不容任何违法犯罪活动存在。这就要求,需要实施打防结合措施,才可有效净化网络空间,让互联网色情无处遁形。

  一方面,针对互联网违法犯罪的新状况,网络安全和警方等部门,要不断提升监测和侦缉手段,重点做好预防工作,把违法行为围堵在苗头。同时,要通过有效监测和网民举报,及时对各类隐藏于网络空间的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最为严厉的打击,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让网络犯罪者寸步难行。

  另一方面,应该持续通过不同途径,加大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常识、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等内容的宣传,让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走入寻常百姓,让“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文明守法触网”等观念深入人心,让守法用网、文明上网成为网民自觉行动。也通过网民法律和文明上网意识的提升,自觉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举报,从而让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无藏身之处。

  网络空间清朗,既是国家治理所需,也是网民所盼。这就要求在主管部门进行有效打击的情况下,网民也要提升网络素养,自觉远离网络违法活动,并积极进行举报。只有多方联动,才能让网络环境更健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