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情聚中秋,别忘了这“五味”月饼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09:20:5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皓月云舞,情聚中秋。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一道,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每逢中秋佳节,品饼赏月也都是家人团聚最温馨的时刻。起于南宋盛于北宋的月饼,更已经被开发出多种样式和多种口味:京式、广式、港式、法式、冰皮、冰淇淋、五仁、肉松……其实,尽管消费需求多元化语境下月饼的品种和口味花样翻新,但“五味”月饼却从未走远。

  吃月饼,要吃出团圆味。“民间以月饼相邀,取团圆之义”。“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团圆圆。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祈盼丰收、幸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心愿。事实上,中秋就是一个圆,月亮的圆、月饼的圆,以及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美好的团圆。

  吃月饼,要吃出幸福味。月饼既是团圆、幸福夙愿的象征,也是向往美好、和谐生活的见证。在中秋这个幸福团圆的日子里,就连空气中也都弥漫着幸福甜蜜的味道。“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月明中秋夜,吃一块美味的月饼,喝一杯桂花蜜酒,把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把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感悟爱的味道、家的温暖,也是别有一番幸福在心头。

  吃月饼,要吃出文化味。月饼从属于糕点,归类为食品,但月饼文化却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无论是包装,或者是“过中秋吃月饼”媒体宣传,无不包含着历史传说、民间传闻,散发出诗、书、画的文化韵味。良宵佳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赏圆月吃月饼,本身也就是在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更何况我们品味的,还是一块有“文化味”的中秋月饼。

  吃月饼,要吃出家国味。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指引下,中秋团圆,也越来越成为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事实上,每到中秋,世界各地的华人也都会发出同一个声音,同声祝愿祖国昌盛美好。月饼里的“家国味”,也就在于“家”和“国”概念的相得益彰,在于传统家国情怀和现代爱国精神的深度融合。

  吃月饼,要吃出廉洁味。“坐下常记廉洁,过节不忘自律”。“节日腐败”蒙着“人情”的面纱,看似温情脉脉,实则糖衣炮弹。愈是节日,愈要警觉,必须筑牢廉洁“防线”,风清气正地过个“廉节”。品圆月尝月饼,就应聚焦“廉洁味道”,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守住廉洁底线,过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中秋佳节。

  月是中秋明,情是中秋浓。岁月流转,月饼已成节日的象征,散发出记忆深处泛起的那缕乡愁、那份香甜、那种温暖……品尝着“五味”月饼,与可爱的孩子聊聊天,与家里的亲人话家常,你将更能感悟到爱的味道、家的温暖。在幸福与甜蜜交织中,13亿多人民涵养了家国情怀,在筑梦征程中也更有动力。

  秦平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