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廉洁提醒是过节约束更是保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8:11: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2018年中秋、国庆将至,云南省纪委发出通知,就中秋、国庆节期间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节日的氛围作出部署。节假日是违规违纪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在节日之前发布廉洁提醒,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走亲拜访是这个节日的习俗,这本是一种健康的文化,但是也有一些人打着走亲访友的旗号做着违反规定的事,尤其是一些掌握公权资源的干部,很容易成为被腐蚀和拉拢的目标。因此,加强节日提醒,发布纪律要求,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再者,国庆节是我国的法定假期,七日的长假,很多人选择约会聚餐,而且国庆假期也是婚嫁旺季,一些人难免会遇到请客送礼的情况,这就需要在面对人情消费时,格外慎重,坚持原则,坚守纪律和规定,加强廉洁约束,比如,按照规定向纪检监察部门上报备案,在规定的范围内操办,不违规收取礼金,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既符合人情文化,也符合廉洁要求。还有,在外出聚会时,如何避免公款吃喝,拒绝别有用心的人腐蚀侵蚀,这些都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提醒和指导。

  但是腐败行为往往存在很大的隐蔽性,仅仅提醒还不够,还应该加强对节日期间的纪律检查,这就需要相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建立机制,加强对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监督和检查。一是严肃纪律,加强常规化的检查,比如,严格落实公车封禁,加强对高档娱乐场所和消费场所的监察等常态化措施。二是积极创新,开展非常规监督。比如,实行明察暗访,对酒店宾馆等消费场所进行重点监管。开通网络举报通道,实行线上线下督察。比如,在加强城市热门酒店监察的同时,也加强对单位食堂,郊区甚至偏远乡镇的农家宾馆等消费场所的检查,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对这些酒店农家店负责人的教育和培训,提升其廉洁意识。可以设立监督举报机制,鼓励酒店负责人对公款吃喝行为进行举报。通过这些措施,完善机制,构建严密的节日腐败预防监督和治理处置的网络。

  廉洁是最大的安全,是最好的保护。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意识到发布此次节日提醒的作用和意义,意识到约束中蕴含的温情和关怀,在节日期间,自觉加强纪律约束,强化廉洁意识,不该去的酒局不参加,不该收的礼品不接收,不该出现的场合不出现,谨小慎微,谨言慎行,确保度过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双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