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关爱乡村教师 播种爱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8: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昆明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改革?昆明市教育局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10日举行听证会,针对《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是否适当,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意见》提出,从2019年起,每年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在职教师中,遴选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9月19日 春城晚报)

  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能动因素,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保证,更是教育变革的核心力量。当然,乡村教育也已经成为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而乡村教育要发展,就必须吸引高质量人才主动流向乡村。从2019年起,昆明每年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在职教师中,遴选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不失为一个激励优秀人才扎根乡村教育的有益尝试。

  扩大覆盖面,让更多乡村教师受益。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不断增加,从总体上来看云南乡村教师的待遇有了较大提高。但与城市教师相比,乡村教师在工资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尤其是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其工资收入仍然显得微薄。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性收入,这既是对教师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乡村教师的鼓励,同时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

  营造适宜环境,让乡村教师发挥更大作用。相对于城市而言,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有待进一步改善。比如,在一些乡村学校,教师的上下班并不是“一天制”,而是“一周制”。甚至于在这些学校,教师住房、学生寝室都成为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教师带来了工作上、生活上、心理上的压力。要想让优秀人才“下得来,留得住”,就必须为乡村教师营造舒心安心的生活、工作环境。

  多措并举,增强乡村教师荣誉感。指针回拨30年,教师曾一度是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如今“尊师重教”虽然蔚然成风,但如何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和尊重的职业,则依然值得深思。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仅要给予乡村教师更高的福利待遇,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还应在其情感和诉求上给予更多关怀,营造全社会支持、关心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浓厚氛围,激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动力和信心。

  “教育是最好的投资”,同样适用于对教师的投入。就现实而言,目前的教师行业保障机制还不足以支撑“让从业者为之献身而无后顾之忧”。我们应该清楚,除了得到10万元奖励的乡村教师外,教师中的大多数人都在偏远乡村的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循序渐进、分类施策,以教师地位待遇的改革为抓手,吸引更多人才回归,不仅乡村教育质量能有大的提升,也可以为云南跨越发展储备更多更优质的“灵魂工程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