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推进诚信经营还需社会共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8: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50家企业获首批“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标志 朱丹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云南省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创建放心消费创建承诺店(企业)892户。(9月13日 云南日报)

  表面上看,诚信的最大责任在于商品经营或出售单位,比如具体的经营店铺、商家或其他场所。然而稍稍梳理就会发现,如果不是“前店后厂”模式,经营或销售单位能够保障的“诚信”环节,还只是在于商品的进货价格、销售利润、依法纳税以及售后服务;而对于商品原料、生产工艺及质量的保障,还应该向前追溯上一个环节。此外,“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能否实现,不仅取决于销售端,还需销售与消费双方的良性互动。

  “诚信经营”就像亮在明处的一盏灯;而在这盏灯的背后,还有没有放到明处的系统工程。正因如此,落实到“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创建上,不管是云南还是其他省份,应该都需要社会公众待以客观理性的姿态。一方面,围绕“消费”而来的社会活动,总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变化,对具体消费行为的“诚信”规范亦会有一个更新完善的过程;另一方面,在社会舆论聚焦经营主体的同时,还应呼吁消费主体同样提升诚信意识,既要依法维权、还要维护社会公德以及履行法定义务。

  云南业已创建的近900家放心消费承诺店,此时急需的无疑是来自社会公众的认同与支持。公众或当对诚信经营与消费,在法理概念、规范边界等方面有着一定的了解认知,以便于实施更为专业或有效的社会监督;如果发生消费领域的纠纷,在理智选择交由消协等仲裁机构评判解决的同时,对“放心消费承诺店”创建活动本身亦应报以善意的鼓励支持。至少,社会公众舆论应该对此创新,体现出试错容错方面的起码宽容。

  更有必要看到的是,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892户经营店对于“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或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走出一个好开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面对的“硬骨头”还在后面,那就是影响和关系云南经济社会未来发展质量的旅游重点行业与区域。在交通沿线服务区、旅游商品集中销售街区、景区景点及周边地区和旅游地区宾馆、饭店,是游客对“云南”这个景区的直观印象。有了来自社会公众、媒体舆论、协会团体、监管部门各个方面的合力,下一步关于云南旅游行业、乃至多个领域的诚信建设,打造云南全域放心消费,方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良性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