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期待科技入滇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8: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第二届中国·云南桥头堡建设科技入滇对接活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科技入滇是科技部和云南省政府自201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对接活动,旨在实现科研平台、人才团队、科技成果、科技型企业在云南的“四个落地”。今年以来,云南着力推动在部省共同推进科技入滇大框架下的科技入州市,在昆明、曲靖、玉溪、楚雄、普洱、丽江6个重点州市开展科技入滇常态化机制试点,积极探索省州市联动推动科技入滇常态化的有效途径。(9月12日 云南日报)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作为一个不发达省份和多民族地区,云南对科技的需求强烈,科技对云南的贡献效应更突出。而科技入滇可以使云南优势与外来优势相融合,通过化学效应,让云南发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科技入滇大框架下的科技入州市,更是扩大科技入滇成果,让科技创新遍地开花结果。

  让科技入滇实现效果最大化,就要实现服务最优化。一方面要提升政府服务科技的能力,特别是增强人才自主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当前,要针对创新型人才紧缺的短板,采取突破性举措,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才,通过为人才创建发展平台,用事业凝聚人才;通过提升完善公共服务水平,用福利留住人才;通过创新性的用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用体制孵化人才;通过落实好《云南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用机制激励人才;通过制订完善科技方面的地方法规和顶层设计,用法制保障人才。

  另一方面要提升科技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转化意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敢于革除阻碍科技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利用好具有云南特色和优势的专业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为科技入滇人才引进、项目筛选等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工作。

  科技创新更要重点突破。要突出战略导向,在提升云南省在生物科技、矿冶技术等领域的传统优势的同时,更要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有所突破、取得先发优势,不断增强科技核心竞争力;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各行业各领域覆盖融合,取得助推优势,不断增强科技基础竞争力;还要把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作为一个重点,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巩固云南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科技合作竞争力。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各级部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科技入滇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云南人民赋予的重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