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云岭论坛】乡村游应注重与地域文化结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7:53: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据云南网报道,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八宝镇河野村,最近变成了彩绘村庄。村里的每一棵树都被画上了画,有蛇、老鼠、猫头鹰、松鼠等动物,整个村子就是一幅“人在画中行”的自然与人文结合画卷。

  看到不一样的“彩绘村”,的确给人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总想去看看、去挖掘一下。这样的“彩绘村”,本身就是一张很吸引人的名片,毕竟,它有特色、有个性、有亮点,它与众不同。尤其当我们见惯了千篇一律的乡村,有自己特色与风情的小村小镇,其实更容易被人关注到。

  当下,各地的乡村旅游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各地也都展现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精神面貌。农家乐、特色村镇等逐渐被挖掘出来,但看似热闹的表象之下,却不得不承认普遍存在着同质化的问题。

  事实上,在宝岛台湾,一度掀起过“彩绘村”的热潮,其也成为乡村游的一大看点。但遗憾的是,多数的“彩绘村”都只是昙花一现,淹没在相互复制模仿的大潮之中。但是,台中的“彩虹眷村”却是一个例外。“彩虹眷村”的背后,有故事、有人情、有生活,背后附加着文化的价值、历史的价值和人文的价值。2008年12月,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执导的《宝岛一村》,讲述的便是眷村的生活。也有人说,眷村里,每个破破烂烂的门后面都有精彩的故事。而最感人的故事,便是“彩虹眷村”原本面临拆迁的命运,被一名彩绘老人的故事而改写。如今,这里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就超过50万人次,成为了当地一个显著的文化地标。

  这样的现实也证明一点,“彩绘村”在乡村旅游的大局中,是大有可为的。但是,这样的村庄必须具备个性,且有文化承载,有创意融入。而文山的这个“彩绘村”,便有了当地的一些特色与印记。但这,其实还是不够的,比如,还需要与地方的文化、风俗等联系起来。形式上的美与内容上的立体丰满,才能让“彩绘村”保有持续的生命力。

  当然,笔者并不是说各地都要来有样学样,而是要表达,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的确应该多些创新的想法与实践,在挖掘甚至是凸显特色的过程中,注重与地域文化的结合,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与人们生活方式的结合。唯此,乡村游才能更好地发展起来,也才能更好地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与转型。

  龙敏飞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