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铁路建设让中西部经济发展“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其建设在这40年来飞速发展,同国家战略部署、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回望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年均投入7000多亿元,中国高铁从零起步,串珠成线、连线成网,高铁营运里程已突破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一条铁路可以让中国老百姓的出行、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加大铁路投资让中西部经济发展“跑”起来。

  铁路投资建设,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铁路从曾经的时速“120”到今天的“350”,五年来铁路建设年均投入7000多亿元。现在,不管你在西部的哪座城市,只要你坐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就可以轻松实现“东西穿越”“早发夕至”。铁路建设发展成果,所惠及百姓的福利已不止于出行方面,密织的铁路网络正在不断缩小着城市之间的距离,抒写着城市交流发展的新篇章,还强力带动了铁路沿线周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铁路建设为增加国民生产产值做出了重大贡献。

  铁路投资建设,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红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铁路网从当初的“四纵四横”到现如今的“八纵八横”,我国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一幅宏伟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12.7万公里的铁路营业总里程,领跑世界的2.5万公里高铁路网,铁路正在不经意间改变着中国百姓的生活空间和地理版图,将中国科技、人力等资源更加紧密地整合、连接在一起。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幅凝聚华夏儿女、民族奋斗幸福梦的图画,从未像现在这样触手可及。只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那就是意义深远。

  两根钢轨,书写无尽辉煌。全国铁路建设,新线试运行等工作还在有序紧张进行着,还会有更多新线路投产。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任重道远,信心满怀,感悟为民情怀,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进路上阔步向前。

  张孝勇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