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头条 >>  正文
【彩云网评】自强自立赢得尊重 争做新时代奋进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7:52: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9月11日,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开幕。会议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对发展残疾人事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9月12日 云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发展,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需求日益增加,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这就需要扎实做好残疾人精准脱贫、创业就业、公平教育、康复服务等各项工作,让广大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云南有288万残疾人,且居住分散、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偏低。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残疾人康复机构240个。从数据来看,康复、教育、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够完全满足残疾人的需求。这就需要在康复、医疗、住房、交通等各领域里切实推动帮助残疾人的行动,实现残疾人“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加大就业帮扶,增强残疾人自身生存和发展能力。关爱不是怜悯,也不是施舍。让残疾人从事自己能够胜任的合适工作,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事实上,通过就业才能实现残疾人劳动权益和自身价值。就现实来看,当前云南残疾人就业还不够充分,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加大力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鼓励社会福利性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生存技能缺失、医疗康复负担沉重等等,都是残疾人实现脱贫面临的严峻挑战。2016年12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云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新时代要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就必须拿出更实、更有针对性、更具人文关怀的措施,推进解决各类残疾人群在教育医疗、权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让其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也应充分调动和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鼓励残疾人争做身残志坚、自尊自立、勇于攀登、奉献社会的新时代奋进者。广大残疾人有了更多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才会信心百倍、动力充足地同我们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