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治理“红顶中介”还须阳光政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6:07:32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日前,国务院督查组在山东淄博暗访时发现一条线索,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认定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车管所涉嫌权力寻租,形成“红顶中介”,要求整改处理。

  据报道,该车管所一纸通告强制要求二手车交易必须前往某公司办理,结果群众在正常收费程序外,还需向该公司额外缴纳一笔费用,“如果不交这个钱,车管所就不给你办过户手续”。更夸张的是,该公司不仅办公场所未通过竣工验收,不符合消防手续备案要求,也没有在商务部门备案,甚至该公司都不在上级车管部门公布的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名单内,并不具备二手车交易资质。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削减1/3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大规模取消、停征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定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一项项重要改革举措刀刃向内,旨在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然而,当各级政府加大力度简政放权,把资源配置的决定权还给市场时,仍有一批“红顶中介”活得很好。它们名义上是企业、社会组织,但与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依靠从政府手中接过的评估、鉴证、意见书、技术性检查等审批前事项,在越来越低的行政审批门槛外拦起了一道堤坝,蚕食着“放管服”改革的宝贵成果。《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披露,62家部门所属单位通过组织资格考试、开展检测等违规收费达1.61亿元,12个省份的27个部门向2000多家单位收取或转嫁审批前置中介等费用达4.57亿元。

  “红顶中介”由来已久、饱受诟病,引发的乱象常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行政审批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求企业等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以此作为行政审批的必要条件,这本是提高效率、减少费用的便民之举。然而,一些部门单位不愿意放权,也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于是将一些审批事项换个“马甲”,由政府职能转到与政府关联的“红顶中介”手中,默认甚至帮助这些单位依靠行政垄断大搞利益输送。

  说到底,要让简政放权取得应有成效,必须斩断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依靠市场的力量对中介机构进行优胜劣汰。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下决心破除利益纠葛,铲除行政垄断赖以生存的土壤;另一方面要明确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的清单,立标准、设杠杠,确保每项中介服务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用阳光政务破除暗箱操作。

  此外,还可以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除了关注地方和部门上报的审批数字变化外,更要关注群众和市场的反馈,重视群众的实际获得感,以此考量治理“红顶中介”的成效。

  彭波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