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上好震后第一课 心理辅导别缺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8:21: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同学们都看到了,校舍是安全的,不要担心,安心读书。”在升旗仪式上,校长龙海生对师生们说。9月10日,星期一,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地震灾区通关镇中心小学迎来震后的第一堂课,全校师生无一缺席。(9月11日 云南日报)

  经过紧张的救援安置,震区墨江县所有学校已经全面复课。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和欣慰的消息,但是如何上好震后第一课,如何做好震后心理辅导,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地震来势汹汹,猝不及防,破坏大,可能给学生带来无助、恐惧和惊慌等心理,如果这些情绪得不到及时的疏解和矫正,很容易留下心理阴影,成为一生的包袱。因此,震后第一课,应该将心理建设放在第一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学生的心理干预和辅导,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地震,帮助他们走出地震影响。

  一方面要引入专业力量。心理建设需要专业力量的介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矫治和建设,比如,学校可以设置心理咨询室,倾听学生的心里话,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心理体检和排查,邀请相关心理专家、心理医生等对学生开展心理救治。更应该积极关注地震前后性格突变,对地震反应强烈、持续时间较长的学生,甚至可以建立救治帮扶机制,实行一对一的治疗,确保每位学生心理阳光和健康。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科学教育。对很多学生来说,地震已经不再陌生,但是对于地震是如何发生的、为何会地震等等这些问题,他们却并不清楚。因此,应该加强地震科普教育,向学生讲解地震形成的原因,让学生对地震有科学和理性的认识,以此来消解心中的恐慌,提升冷静面对地震的意识和能力。比如,可以加强避险自救教育,可以让每个学生说说自己在此次地震中是如何避险的,从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行改进,也可以对照“教科书式避险”来对逃生自救进行分析和强化,巩固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每位学生都能熟悉掌握避险自救技能。

  再者,学校可以组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来弱化地震影响,增强学生的乐观坚强品质。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和陪伴,通过谈心交流来化解学生心中对地震的恐慌,降低无助感,增强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